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民间外交要有大发展大作为

2014-11-27 12:54|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298


  1月16日,全省友协会长年会在成都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关于民间外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传达了省委常委李登菊对省友协工作的重要批示。省人大外侨委主任罗林书、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主任张君高作了讲话,各市州友协负责人作了发言。省友协会长罗玉彬作了总结讲话。会议由省友协巡视员王宪主持。
  2012年5月1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全国友协第十届理事会与会代表时指出,民间外交是增进人民友谊、促进国家关系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民间外交事业发展。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是友协工作的总纲和指针,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
  省委常委李登菊同志1月6日在省友协工作简报作出批示:“省友协着眼我省开放发展,全方位开展民间文化、经济、科技、社团组织交流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展示了四川良好的开放形象,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省领导的批示是对省友协工作的充分肯定,与会同志深受鼓舞和鞭策。
  罗玉彬会长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回顾了2012年工作。她指出,去年我们按照中央对民间外交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为国家总体外交、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全年接待了80个国家和地区的团组95批、1038人次,其中外国政要3批,部省级外宾6批;组派出访团组18批、104人次,访问了21个国家;完成了对外民间友好交流项目91项。主要有以下成果:一是服务四川经济加快发展,邀请和接待了22个国家的200多位外宾参加西博会,期间成功举办了“第九届国际旅游文化推介会”、“中国女鞋之都名品展示会”和“东方外交与印度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专题活动;二是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接待了美国国务院政府间事务特别代表瑞塔路易斯等重要外宾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友城大会,接待了全国人大邀请的美国国会议员助手代表团;三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安排协助省政协副主席曾清华、方小方分别率团访问美国、巴西、土耳其、尼泊尔;四是支持民间公益事业,指导国际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医疗和教育扶贫,向凉山州卫生学校捐赠了一幢专家楼,选派了11个国家和地区的278名专家来川服务,投入资金400多万元;与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完成9个合作项目;促成新加坡红十字会向四川地震灾区和贫困地区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五是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举办了“纪念华西医院建院120周年”历史文献图片展等多项展演活动;六是全省市州友协工作成效显著,凉山州友协促成了泰国正大集团新增20亿元投资项目,争取国际援助资金达980万,各市州友城结好工作打开局面,取得突破。
  罗玉彬会长在部署2013年工作时强调,全省友协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指示精神,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切实做好民间外交工作。一、全力以赴办好第十四届西博会。邀请全国友协领导和外国政府部长、驻华使节、友好组织负责人和世界500强企业参会,精心办好第十届国际旅游文化推介会和第二届中国女鞋名品展示会。西博会是友协全年工作重点,有影响,有亮点,有效果,务必要抓好。要积极配合办好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和第12届世界华商大会,有所作为。二、办好优势品牌活动,举办“2013友好之春”、“中华养生健康国际论坛”、“杨通六成都国际小提琴大赛”和“走进非洲50周年图片展”等;三、加强“走出去”工作,完成省外事领导小组交办的省领导出访任务;选派人员参加全国友协组团出访,包括赴波兰、俄罗斯友好访问;四、做好“请进来”工作;五、继续支持和指导国际民间组织在川公益活动;六、推进友好城市工作;七、开好省友协换届理事会。
  罗玉彬会长着重指出,省友协作为全省性的人民团体,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充分认识对外友好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大局意识。在全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程中,友协资源多、渠道多、领域广,大有可为,友协是个大舞台,小部门可以干出大事情。各市州友协要找准地方工作的着力点,开动脑筋,向领导和职能部门提建议;要有开放性思维,两眼朝外看,捕捉机会;要加强交流互动,加强队伍建设,友协机构不能削弱、只能加强;友协干部要不断学习,提升素质,把握民间外交的规律,增强对外交友的能力。
  当晚,省友协举办了2013春茗活动,与省友协理事和理事单位代表,全省市州友协、省级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话友好事业。罗玉彬会长在致词中向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新春问候,衷心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友协工作的支持,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共同努力,为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