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合理处置,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2014-11-27 12:54|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425


  12月1至2日,省友协与德国艾伯德基金会本年度第七个合作项目“大宗工业废弃物的处置及综合利用研讨会”在成都市举行,省环保厅、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浙江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省环科院、省环保学会,省固废中心、成都市环科院、成都城管院、德阳环卫处,以及省内部分环保企业领导和专家50多人参会。
  会议为期两天,宣读了论文19篇,顺利完成了“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城市生活垃圾及污泥污染防治”和“医疗废物污染防治”三个主题的研讨。
  一、研讨会举办背景
  四川省2010年工业固体废弃物产量达8596.86万吨。大宗工业废弃物是主要工业废弃物的主要部分,其中很大一部分得到综合利用和处置,但还有较大一部分被堆存,其中有一些是污染物,由于存放方式不规范,对地表水、地下水及土壤带来污染。如何加强综合利用,防治污染是我们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解决大宗固体废弃问题涉及到管理、政策、产业布局、综合利用技术和污染防治技术等多个方面,而研讨会的举办对促进该项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意义。
  二、研讨会的主要内容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研讨的主要内容一是四川省大宗工业废弃物产生和利用现状(涉及:1、大宗工业废弃物来源及产业结构;2、大宗工业废弃物利用现状;3、大宗工业废弃物管理现状);二是大宗工业废弃物污染及控制技术(涉及:1、污染问题研究;2、污染控制新技术;3、安全堆存研究);三是大宗工业废弃物的减量及综合利用(涉及:1、源头减量及清洁生产技术;2、综合利用新技术;3、综合利用过程的二次污染控制);四是大宗工业废弃物的环境管理(涉及:1、管理及政策研究;2、遗留环境问题及解决)。
  三、研讨会取得的成效
  就四川省大宗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的防治及利用,四川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及管理,四川省生活污泥深度脱水及综合利用,四川省医疗废物污染防治的问题及工作开展,与会的大学教授、环境问题专家和环保企业负责人介绍的新技术和新工艺,以及提出的若干对策和建设性意见,无疑会对四川省大宗工业废弃物的处置及综合利用产生积极影响。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