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四川省友好代表团出访印度、斯里兰卡简报

2014-11-26 12:5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440


  应印度中印大同经济文化促进会和斯里兰卡南部省发展局邀请,经四川省外事领导小组批准,由四川省政协秘书长吴果行率领的四川省友好代表团一行五人于2012年11月1日至11月10日对上述两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秦琳、四川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特邀副主任崔广义、四川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方光兴等随团出访。
  此次四川省友好代表团的出访旨在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充分开放合作战略,为配合国家总体外交,促进四川省与印度、斯里兰卡发展友好关系,推进双方在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利用及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邀请对方来川参加第十四届西博会和第十届国际旅游文化推介会,第七届国际养生文化论坛及2013国际三品博览会等。印度、斯里兰卡有关方面对这次访问十分重视,积极协调,准备充分,代表团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
  中印大同经济文化促进会以增进印中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印度和中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社会、科技、教育、卫生和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宗旨。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推动印中人员往来与信息交流,增进双方人民间的理解、信任和友谊;推动印中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推动印中在科技、教育、卫生、环保等专业领域的互利合作等。协会主席达芬德.辛格先生系印度资深外交官,曾任印度驻华大使,多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中国领导人的接见。得知四川省友好代表团希望访问印度的消息后,辛格先生非常高兴,不顾年事已高,亲自签署邀请函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亲切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他谈到,这是他第一次接待来自四川的代表团,非常高兴。他早就从很多渠道了解到四川的发展成就非常了不起,但是印度目前与四川的交往还很不足,希望通过此次访问,搭建起双方友好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增进四川与印度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促进经贸合作。
  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协会是以印度与中国有贸易关系的成员为基础的半官方机构,于1997年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国大党总部成立,专门从事印中两国经济合作。并于2000年在北京设立代表处,以期实质性推动两国经济交流与合作。从最初仅在德里和广州两处有办事处,发展到如今在中印11个城市设有办事处,主要致力于开展中印双方在经济、教育、文化交流及经济、产业政策研究等领域的合作。默罕默德.萨其布先生为协会秘书长,长期担任世界银行、欧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印度商务部等机构顾问,对中国研究颇深,对我十分友好。他曾接受四川省友协邀请赴川参加第十二届西博会和第八届国际旅游文化推介会,以及2012南亚合作论坛等活动,是四川省的老朋友。得知四川省友好代表团访问印度的消息后,萨其布先生专门抽出时间宴请了代表团一行,并介绍了印度商界代表马凯印度公司总裁卡曼.罗塔先生等人与代表团会面。
  斯里兰卡南部省发展局(SPDA)系斯里兰卡南部省议会下设立的专门机构,主要负责农业、工业及服务业等领域的建设与发展,管理和维护旗下发电站、沼气站等建设项目,并为国外及国内各政府部门建设和发展项目提供政策咨询、管理培训及金融贷款等领域的服务。南部省发展局局长兰达.休维格先生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向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亲自安排南部省发展局的各部门负责人与代表团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向代表团介绍了南部省的主要情况,希望双方加强联系,促进在经济、教育、能源、农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吴果行秘书长向印度中印大同经济文化促进会、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协会和斯里兰卡南部省发展局的官员介绍了四川省省情和灾后恢复重建情况,代表四川省人民对两国政府和人民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特别指出,四川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水能资源,与印度和斯里兰卡合作潜力巨大,互补性很强。会谈中,他还特别介绍了第十四届西博会、第十届国际旅游文化推介会、第七届国际养生文化论坛及2013国际三品博览会的有关情况,热情邀请对方前来参加盛会,推介产品,促进合作。
  中印大同经济文化促进会主席辛格先生表示,中印两国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双方同为世界人口最为众多的国家,同为世界文明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现在又都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同为“金砖国家”之一,合作潜力巨大。中印两国人民间的了解与友谊对于保持地区稳定,维护世界和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他表示中印大同经济文化促进会将继续努力,发展双方的友谊与合作。希望能够在四川开办代表处,为更多的中印两国企业和机构服务。
  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协会秘书长萨其布先生谈到,近年来中印两国间的交流与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印度与中国西部地区的交往还很不足。现在四川还需要到广州领事馆办理赴印度的签证,十分不方便。他将联合企业界人士积极呼吁,争取早日在成都开设印度领事馆。他还谈到,印度在养生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经验,印度的瑜伽风靡全世界。他将代为邀请印度著名的瑜伽大师来到四川参加国际养生文化论坛,推介印度的相关养生理念和保健产品。
  斯里兰卡南部省发展局局长兰达.休维格先生谈到,斯里兰卡自2009年结束内战以来,经济发展步上正轨,但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在很多方面希望能够得到中国的帮助。目前斯里兰卡在能源、农业、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希望邀请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斯里兰卡去投资兴业。
  经与中印大同经济文化促进会、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协会和斯里兰卡南部省发展局友好商谈,此次出访初步达成以下合作意向:
  1、中印大同经济文化促进会将代为邀请印度有关企业和机构派团前来四川访问,参加第十四届西博会、第十届国际旅游文化推介会、第七届国际养生文化论坛及2013国际三品博览会;
  2、为了进一步加强印度与中国西部的交流与合作,中印大同经济文化促进会拟在四川开设代表处,为中印两国企业和机构提供咨询和代理服务;
  3、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协会将积极联络,邀请印度企业家、投资者访问四川,参加第十四届西博会、第十届国际旅游文化推介会及2013国际三品博览会,促进中印双方在各项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并邀请印度著名瑜伽大师访问四川,参加第七届国际养生文化论坛;
  4、马凯印度公司总裁卡曼.罗塔先生表示对第十四届西部国际博览会很感兴趣,愿意率团访问四川,推动与四川省的经贸合作;
  5、斯里兰卡南部省发展局局长兰达.休维格先生表示,将向南部省议会转达四川省的有关邀请,争取派团参加第十四届西博会、第十届国际旅游文化推介会、第七届国际养生文化论坛及2013国际三品博览会,同时希望与四川省有关方面建立联系,就能源开发、农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事宜进行探讨,邀请我省企业到斯里兰卡投资与发展。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