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四川与土耳其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深入进行

2014-11-26 12:4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329


  9月24日——27日,应四川省友协邀请,土耳其马尔马拉城市联盟副主席、巴格其拉市市长卡吉里奇先生率该市副市长、社会文化局局长等一行6人访问四川,出席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
  四川省友协与马尔马拉城市联盟的友好交流合作始于2011年。2011年3月四川省友协会长秦琳成功访问土耳其后,双方建立起工作联系。同年10月,该联盟应省友协邀请,组织了班德尔马市市长率领的30人友好代表团访川出席第十二届西博会,双方增进了沟通与了解。2012年4月,省友协组织四川省友好代表团访土,受到该联盟的热情接待,双方再次加深了了解,巩固了友谊。为深化四川省与马尔马拉地区的友好交流合作,该联盟再次应省友协邀请,组织巴格其拉市政府代表团访川出席第十三届西博会。
  黄彦蓉副省长在成都会见了卡吉里奇市长。她介绍说,自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博会已经成为中国西部与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作为西博会的重要专项活动,四川省友协每年承办的国际旅游文化推介会展示了四川旅游与国际交流的重要成果。黄彦蓉副省长感谢汶川特大地震后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国际社会给予四川人民的宝贵援助。她特别指出,四川将旅游业作为先导产业来恢复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从数量上讲,近年来四川旅游收入年增长率达30%。从质量上讲,四川震后旅游的复苏与振兴中体现出文化内涵与旅游发展有机融合的理念,曾经的灾区已演变为今天的文化旅游景区,成了四川旅游中独特的胜景。
  秦琳会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请卡吉里奇市长向马尔马拉城市联盟的各位朋友转达问候。秦琳会长指出,四川作为中国西部大省,同马尔马拉地方政府间的交流合作前景广阔。经省友协积极牵线搭桥,达州市市长何建将于今年10月率团访问土耳其,届时拟与巴格其拉市签署友城关系备忘录。秦琳会长同卡吉里奇市长在成都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精神,双方将保持经常性联系,加强合作,促进四川省与马尔马拉城市联盟及其成员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
  卡吉里奇市长在第九届国际旅游文化推介会上发表演讲,推介了马尔马拉地区的特色旅游资源。他在演讲中回顾了土中两国在历史、人文、政治、经济等诸多领域内源远流长的友好交流,介绍了成立于1975年的马尔马拉城市联盟是土耳其最大的区域地方政府机构,联盟下辖230余个会员城市,人口覆盖约两千万,经济总量占整个土耳其的60%。巴格其拉市距伊斯坦布尔市区11公里,人口约75万,人口数量在伊斯坦布尔下辖的39个区市中位居第一。该市历史悠久,古迹丰富,交通便利,离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仅5分钟车程。卡吉里奇市长表示,马尔马拉城市联盟和巴格其拉市期待与四川省及所辖城市深化友好合作。
  成都市政协副主席黄平会见了代表团一行,秦琳会长以及成都市外办、文化局、教育局、旅游局、市建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见。黄平副主席曾于2011年访问土耳其并拜访了马尔马拉城市联盟。他向代表团介绍了成都市情和发展近况,并特别提出,2013年成都将迎来>>财富<<全球论坛、中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等重要国际活动,欢迎马尔马拉城市联盟届时派团访问成都。
  代表团访问了位于成都武侯区的中国女鞋之都,通过观摩赏鉴国际著名的成都造女鞋名品,考察鞋城以及购物体验等活动,对成都鞋业赞不绝口。卡吉里奇市长在接受四川媒体采访时说,女鞋之都展示出四川乃至中国新兴经济的实力。通过此次实地考察,得知土耳其的皮革原料已出口成都,今后将介绍土耳其更多企业扩大与成都鞋业的交流,推动互利合作,扩大女鞋之都的国际影响力。
  代表团考察了成都蓉威电子技术开发公司。该司创办于1992年,是四川省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研发、制造、销售太阳能硅片,以单晶硅片、LED室内照明灯具、太阳能室外景观照明灯具为主要技术产品。代表团认真了解了太阳能LED路灯的工作原理,并实地体验了该产品节能、环保、智能的工作效果。
  代表团出席了西博会开幕式,参观了琳琅满目的西博会展馆。借助西博会搭建的广阔平台,代表团同各国嘉宾开展了广泛交流。在展览现场,代表团向四川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处负责人介绍了土耳其高校在研究地方政府国际合作机制方面的经验,建议四川大学开设相关研究方向,土方可提供相关的网络课程体系以供借鉴。代表团还与土耳其克勒克卡莱市在四川的友城、世界500强企业土耳其佐鲁纺织集团在四川的落户点——遂宁市建立了联系机制。
  卡吉里奇市长赞赏四川省友协为代表团所做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款待。他表示将为省友协将来组团访土提供最大便利,同时期待马尔马拉城市联盟与四川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再书新篇。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