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广邀各国嘉宾 促进友好合作

2014-11-26 12:40|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331


  2012年9月25日至29日,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博览会在成都举办。四川省对外友协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力以赴参与西博会举办工作,邀请了中国对外友协副会长冯佐库和亚洲、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澳洲的22个国家的外国政府官员、驻华使节、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出席西博会。四川省友协成功承办了西博会专项活动——第九届国际文化推介会和中国女鞋之都名品展示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东方外交与印度”国际学术研讨会。四川省友协承办的三项活动参与国家多,重要外宾多,媒体报道面广,为四川提升对外开放新形象、深化国际合作、推进民间外交、加快西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广泛邀请外国代表团组出席西博会
  由于今年西博会临近时宣布改期,给外国代表团组参会带来很多困难,省友协尽最大努力做工作,邀请了泰国颂莎瓦丽公主殿下一行、世界泰拳理事会代表团、土耳其马尔马拉城市联盟代表团、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代表团、澳大利亚驻华副大使、印度驻广州总领事、印度中国研究所代表团、韩国韩中经济文化代表团、法国航空-荷兰航空集团高级代表团、阿根廷探戈若摩公司代表团、哥伦比亚蒙迪集团总裁、美国赫兹汽车租赁公司全球副总裁、美国资本责任有限公司副总裁、俄罗斯国立乌拉尔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日本早稻田大学中国经济研究所所长、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以及香港亚太二十一学会会长、澳门大学历史系教授等19批团组和个人来川参会。
  邀请外宾团组参会历来是举办西博会的重点,也是办好西博会的关键,省友协为此做了大量工作。省友协会长秦琳随省领导出访期间,向外方详尽介绍了西博会情况,出席本届西博会的土耳其、尼泊尔、阿根廷等国家的代表团,都是秦琳会长在国外当面邀请来的。省友协与世界泰拳理事会、澳大利亚驻华使馆等国际组织和驻华使领馆在长期交流过程中建立了密切关系和相互信任,为外宾来川参会做好了缜密的前期工作。
  二、成功举办第九届国际旅游文化推介会和中国女鞋之都名品展示活动。
  本届西博会重要专项活动—第九届国际旅游文化推介会于9月25日在成都举行。本届会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川省旅游局承办。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在会前会见了中国对外友协副会长冯佐库和泰国、澳大利亚、土耳其、尼泊尔等国的演讲嘉宾。秦琳会长、省旅游局郝康理局长、省友协王宪副会长参加会见。
  冯佐库副会长、黄彦蓉副省长在推介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和泰国、澳大利亚、土耳其、尼泊尔、哥伦比亚、阿根廷、哥伦比亚等国嘉宾以及中国文化旅游学者发表演讲。
  出席本届会议的有来自21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外交使节、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代表团,四川省各市州代表,共260余人。
  冯佐库副会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西部各省区市的经济正快速发展,旅游文化事业充满生机与活力。提高国际旅游文化的品质,不仅是旅游文化行业的发展目标,更是满足人民高品质旅游需求的重要指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努力向世界各国推介中国西部的旅游文化资源,邀请各国朋友来中国西部、来四川旅游观光、开展友好交流,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黄彦蓉副省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近年来四川与国内外的交流合作日益加深,四川这个内陆盆地将变成中国向西、向南开放的最前沿。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国际旅游文化交流与合作,借鉴学习国际旅游发达国家通过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融合来扩大文化影响力的经验,加快我省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进程。
  发表演讲的各国嘉宾用生动的语言、精美的图片和视频展现了本国的优美风景和灿烂文化,希望更多的中国游客去观光旅游。同时也表达了与中国合作、共同发展的愿望。
  国际旅游文化推介会历经九年,已成为西博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四川省友协创造的一个享誉国内外的会展品牌。本届推介会盛况空前,260个座位的会场座无虚席,来宾称之为“热度高、人气旺”。前来采访的境内外媒体达到24家。
  成都是中国女鞋之都。四川省友协与四川省鞋业进出口公司共同举办了中国女鞋之都国际名品展示会。外国嘉宾80余人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四川外销鞋城招商中心、武侯皮革城、武侯直销鞋城。活动承办方向外宾赠送了设计新颖、做工精良的礼品鞋。参加活动的外国商会代表纷纷表示将与四川外销鞋城加强联系,拓展成都女鞋出口贸易。
  三、外国嘉宾高度评价本届西博会,愿同四川加强合作。
  土耳其代表团的成员都是第一次访华,代表团团长卡吉里奇认为成都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城市,西博会请来了美国、俄国等国家的重要代表团,表明四川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正在扩大。土耳其非常愿意与四川发展贸易和经济合作,并且欢迎四川企业到土耳其投资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泰国外交部长的顾问皮切特博士是首次访问四川,他认为西博会开幕式场面壮观,令人目不暇接,大大超出他的想象。他特别感谢中方在开幕式演出中编排了一段泰国民族舞蹈,背景出现了曼谷王宫的建筑群,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对泰国历史文化的尊重、对泰国人民的友好。他代表泰国外交部支持世界泰拳理事会与成都大学的体育运动交流合作。
  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中央委员会外事部主任卡尔基表示,中国的成功发展给尼泊尔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尼共(毛)将认真学习研究。他还希望四川省投资开发尼泊尔的水电资源,促进尼泊尔的经济发展。
  阿根廷探戈若糜公司总裁参观西博会展场后感叹博览会规模宏大,内容丰富,特别是高新技术的展示,令人耳目一新。他认为中国西部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充满商机。他还认为中国物联网技术水平高,可以解决阿根廷目前面临的难题。
  澳大利亚驻华副大使梅耕瑞曾多次访问成都,他称赞说,每次到成都我都会看到新的变化,这次来,就看到了机场的新候机楼,很大很漂亮。我们非常重视成都,每年在成都举办的澳大利亚文学周活动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好的传统,成都更是澳大利亚人来华旅游的首选城市之一。参会期间他会见了成都的一批企业界朋友,期待有更多的四川企业家到澳大利亚投资和开拓市场。
  世界500强企业——法航-荷航集团副总裁布茨马表示,他对成都成为中国航空第四城感到十分高兴,鉴于荷航开通的成都直飞阿姆斯特丹航线旅客量每年递增,他将请求荷兰政府在成都设立领事馆,以利荷航客运业的进一步扩大。
  四、省友协参与举办西博会取得的十一项成果
  四川省友协与土耳其马尔马拉城市联盟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双方将致力于推进四川省与土耳其马尔马拉地区城市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该联盟将组团参加2013年3月在成都举办的国际城市建设论坛和成都首届国际鞋展,还将出席>>财富<<全球论坛。
  通过四川省友协推荐介绍,四川达州市市长何健与土耳其巴格其拉市市长卡吉里奇会面并达成发展友好城市意向。何健副市长10月将率团访问土耳其,与科吉里奇市长签署双方建立友好城市的意向协议。
  哥伦比亚中国商会、以色列中国商会负责人均表示将组团参加成都首届国际鞋展,扩大成都女鞋直接出口以上国家。
  泰国世界泰拳理事会代表团与成都大学达成合作协议,近期派一位泰拳大师到成都大学开设泰拳专业课,成都大学也将派一位教师到泰国开设武术课。
  为祝贺泰国国王寿辰,世界泰拳理事会代表团将请泰国文化部致函四川省友协,委派川剧变脸艺术家为国王表演。
  尼泊尔执政党尼共(毛)中央外事委员会主任卡尔基表示将积极推进尼泊尔在成都设立领事馆,2013年在成都举办尼泊尔电影节。
  四川省友协促成以色列巴特亚姆市市长代表团于10月中旬访问四川省,与德阳市签订建立友好城市协议。
  法航-荷航集团第一副总裁、首席商务官马特尤向四川省友协表示,将尽快派工作组来成都,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商谈开展飞行员培训合作。并积极参与成都第二机场投资建设项目。
  四川省友协与阿根廷科瓦尔多省探戈若摩公司签署友好合作协议。该公司在参观成都农用机械制造厂之后表达了进口四川农机的意愿,并希望把阿根廷的畜牧养殖技术介绍给四川。
  中国生态文化旅游协会执行会长秦金纬表示,他将在由他担任主编、在肯尼亚出版、面向非洲各国发行的>>中非经贸报<<全面报道西博会盛况,介绍四川企业走出去的成功范例。该协会将在2013年与四川省友协在西博会期间共同举办中国-非洲经济合作论坛,推动更多的四川企业走进非洲。
  法国驻成都总领馆阿尔卑斯-四川山地旅游开发合作处与四川茂县旅游局负责人就开发九鼎山高山旅游和滑雪项目进行了对接,法方表示将在技术人员培训和滑雪设备提供方面介入该项目。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