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拓宽四川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通道

2014-11-24 11:52|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484


  应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东盟国家贸易官员代表团一行15人于2012年8月15日至8月19日来川访问。代表团成员由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缅甸等国贸易官员组成。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夏海泉处长等人陪同访问。
  代表团成员此次来华参加由国家商务部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援外培训项目“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与完善研修班”。该研修班通过系列讲座和考察活动,讲座专题有:中国的基本国情和改革开放政策,中国-东盟自贸区情况,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产业合作,中国-东盟自贸区促进农产品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具体措施,如何实现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
  近年来,四川与东盟国家贸易往来频繁,东盟已成为四川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把中国西南地区推到双边经贸合作的前沿地带,四川成为自贸区建成后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该团此次来川访问,加深了对四川与东盟国家贸易往来的了解,有益于拓宽四川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合作和贸易通道。
  经省友协安排,代表团拜会了四川省商务厅,考察了郫县川菜产业园区,还参观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省商务厅对会见十分重视,国际经贸关系处、对外贸易处、外国投资促进处、服务贸易处及国际经贸研究所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四川省的经济概况、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国际经贸关系处陶刚处长谈到,四川省政府正加大力度,积极拓展对外经贸往来,尤其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南下”战略上,借道广西、云南,打通西部内陆地区的出海通道,扩大与东盟各国的贸易往来。同时,随着四川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四川企业的对外投资意愿也非常强烈,积极走出去,在除文莱外的其它所有东盟国家均有投资项目。省商务厅希望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官员们加强联系,进一步促进双方的贸易往来、为双方企业的合作提供更好的服务,达到共赢。他还向客人介绍了将于今年9月举办的西部国际博览会和2013年6月在成都举办的世界财富论坛,热情邀请东盟国家的代表来川参会参展。
  代表团员纷纷表示,没有想到四川有着这么强劲的经济实力和良好的投资环境,非常愿意与四川密切合作。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处长梅林女士谈到,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签署后,东盟国家更多的农产品进入到中国大陆。她注意到在成都的超市里有泰国和越南的水果,希望以后能看到马来西亚的榴莲等水果。老挝工贸部官员斯莱休恩先生表示,老挝与四川均为内陆地区,在拓展出海通道、打通物流运输瓶颈方面有着相同的需求,希望与四川加强在交通运输方面的合作。
  在郫县川菜产业园区,客人们饶有兴致地考察了丹丹食品企业和徽记豆匠食品企业。客人们表示,在成都期间,美味的川菜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四川的食品企业能够积极走出去,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四川,爱上川菜。
  夏海泉处长对此次访问的成果表示满意,对省友协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谈到,外经贸大学多年来一直承办国家援外人力资源项目,自2000年以来,学校受商务部委托先后承办了35个双边和多边援外官员研修项目。四川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是对外宣传中国西部地区的最佳窗口。今后,外经贸大学还将进一步拓展同四川省友协的业务合作,组派更多的代表团来川考察访问,积极促进中国西部地区的对外经贸往来与合作。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