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架设四川与土耳其、尼泊尔的友谊桥梁

2014-11-24 11:52|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2544


  应土耳其马尔马拉城市联盟和尼泊尔阿尼哥协会邀请,经四川省友协承办,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方小方率四川省政协友好代表团一行6人于2012年4月17日至26日对上述两国进行了友好访问。省友协会长秦琳随团出访。
  此次出访旨在落实四川省充分开放合作战略,推动四川省与两国地方发展友好城市关系、开展民间友好交流、启动经贸文化合作,邀请对方派团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土、尼有关方对此次访问高度重视,给予高规格接待和精心安排。代表团此次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马尔马拉城市联盟成立于1975年。2011年四川省友协会长秦琳应邀访土,与该联盟建立联系,同年该联盟组团参加西博会,土方对四川经济实力和发展前景留下深刻印象。
  代表团会见了马尔马拉城市联盟副主席——巴格奇拉市市长卡吉里奇、联盟秘书长车提恩卡亚、副秘书长克里奇和外事部主任穆拉德,双方进行了工作会谈,一致认为应加强经济合作和城市交流。
  代表团拜会了伊斯坦布尔省议会议长哈桑·科恰克。哈桑议长详细介绍了伊斯坦布尔省以及伊斯坦布尔大都市与下辖39个小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陪同代表团参观了议会大厅。
  代表团专程前往科贾埃利市考察。科贾埃利市北临黑海,人口600万,拥有天然海港伊兹密特海湾,工业制造业发达。科贾埃利大都市市长、土耳其世界城市联盟主席卡拉奥斯马诺格鲁与代表团进行了座谈,双方交流了城市发展情况。市长还特意安排代表团考察了该市基础设施和市政公园。代表团了解到土耳其城市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提升国民产值与惠民服务并举的先进理念和措施,旅游管理中充分保护历史文化的经验和城市管理中的安保意识。
  代表团拜会了土耳其世界城市联盟副主席——泽廷布努市市长阿耶丁以及秘书长巴斯克尔特,双方进行了工作座谈。该组织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具有世界影响的国际组织,主要开展对东南欧、西亚、中亚、南亚、高加索地区的国际交流,推动城市合作。
  代表团在同伊斯坦布尔省议长和多位市长的会谈中,表达了四川希望与土加强城市友好交流合作的意愿。方小方副主席特别介绍了德阳市重大装备制造业情况和乐山市旅游文化发展情况。土方对加强双方城市合作予以积极回应。
  代表团访问尼泊尔期间,分别拜访了尼泊尔政府地方发展部、文化部以及阿尼哥协会,并回访了去年应四川省友协邀请来川出席西博会的尼泊尔原副总理、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泽东主义)中央常委马哈拉。
  方小方副主席拜会尼泊尔地方发展部长、文化部长时说,中尼友好源远流长,四川是最靠近尼泊尔的中国省份之一,双方发展合作的潜力巨大。德阳市的发电设备制造力量雄厚,乐山大佛和峨眉山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双方在能源开发和发展旅游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他邀请两位部长访川出席西博会,了解四川在农业、工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实力,促进双方的经济文化合作。
  尼地方发展部长拉亚马吉在会见时指出,尼中两国是友好邻邦,中国的迅速发展让尼泊尔引以为豪,值得尼泊尔借鉴学习。尼泊尔在农业、旅游、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亟待开发,热切希望四川省参与投资合作。
  尼文化部长吉拉迪专程赶回加德满都会见代表团,他希望中国加大对尼的帮助力度,促进两国在文化领域的务实合作。他还表示将派团访川。
  马哈拉曾任尼副总理、通信部长、外交部长、内政部长,随尼泊尔前总理普拉昌达多次访华。马哈拉对尼中关系的良好发展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希望加强同四川的联系与交流。
  代表团与阿尼哥协会进行了工作会谈。该协会主席哈利仕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首批留华学生,现任尼泊尔卫生部联合秘书、尼中文化教育协会主席、尼中国际佛教文化基金会主席。双方在会谈中就多项合作达成共识。
  经阿尼哥协会安排,代表团顺访了兰毗尼,与兰毗尼开发委员会顾问乌拉克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开展佛教文化交流、推动旅游产业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尼方特别欢迎四川企业家到兰投资旅游酒店等基础设施,携手打造“佛教麦加”。
  代表团出访取得了以下成果:土耳其马尔马拉城市联盟、土耳其世界城市联盟表示将为德阳、乐山推荐合适的友城结好对象;泽廷布努市市长阿耶丁、马尔马拉城市联盟、伊斯坦布尔省议会外事部均表示将派团参加西博会,并顺访德阳、乐山;乐山市表示将于近期派民营企业代表团赴兰毗尼考察;兰毗尼开发委员会顾问乌拉克表示将出席西博会,在国际旅游文化推介会发表演讲;尼联共(毛)中央常委马哈拉将来川出席东方外交史国际会议并发表演讲;阿尼哥协会主席哈利仕将派文化企业来川参加西部三品博览会。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