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新闻简报

深化四川省与美国、巴西的友好合作

2014-11-24 11:52| 发布者: 网站编辑| 查看: 3270


  为深化四川省与美国、巴西的友好合作,经四川省友协联系,应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议会和巴西里约热内卢州议会邀请,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曾清华率四川省友好代表团一行六人于2012年4月15日至4月24日对上述两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此次出访旨在通过地方议会外交,增进四川与美国加州、巴西里约州人民的友谊;对外宣传四川的经济发展和灾后重建成就;推动四川民族地区甘孜州、革命老区达州市、巴中市与对方加强农业合作,促进双方城市建立友城关系;推动双方开展民间友好交流,促进经贸合作,邀请对方派团参加2012年第十三届西博会。
  加州、里约州议会对这次访问十分重视,特地安排了高层官员会见。曾清华副主席向加州议会、里约州议会的官员介绍了四川省省情和灾后恢复重建情况,代表四川省人民对两国政府和人民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作为中国农牧业大省,四川和美国、巴西两国有许多相似之处,互补性强,双方在农牧业领域开展合作潜力巨大。她还介绍了第13届西博会有关情况,热情邀请对方前来参加此次盛会。
  美国加州议会执行议长马世云会见了代表团,亲自陪同来到加州议会大厅,邀请代表团旁听议会全体会议。在会议开始前,马世云特意向参会的全体议员和旁听的观众介绍了远道而来的四川代表团,并带头向代表团报以热烈的掌声。马世云安排其特别助理、加州对外友谊发展委员会主席谢汉屏教授从旧金山赶到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陪同代表团参观议会,并由其下属加州农业发展部部长王鼎华安排代表团考察了加州农业项目。
  马世云议长在会见时表示,她曾于2010年访问四川,对四川印象很深,双方在农业方面有很多合作机会。她希望与四川省加强联系,促进加州与四川的农业贸易合作,尤其是在农产品贸易及高新农业技术领域的合作。她表示将代为邀请感兴趣的美国企业家和投资者访问四川,参加第13届西博会,并愿为达州、巴中和甘孜等市州牵线搭桥,寻求合适的友城对象。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员、美国众议院亚太裔小组主席赵美心由于公务原因远在华盛顿,专门派她的特别代表郑涵聘来洛杉矶会见代表团,转达她对曾清华副主席的亲切问候,并以美国国会的名义向曾清华副主席发来函电,向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曾清华副主席继续为增进中美双方的友谊与合作而努力,并祝代表团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巴西里约州议会议员马拉法亚会见了代表团,安排参观了里约州议会。他表示,里约州重视与四川发展友好关系,州议会愿意推动双方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也十分乐意为促进双方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牵线搭桥。他欣然接受了代表团的邀请,表示将向议长汇报,初步决定率企业家代表团参加西博会,洽谈农村节能用电、农业、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并实地考察有关市州。里约州议会议员、前里约州副州长路易斯.保罗先生在会议间隙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希望双方加强联系,促进在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巴西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四川人民的老朋友桑托斯与其他对华友好人士与代表团见面并共进午餐,双方商谈了开展民间友好交流,推动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事宜。桑托斯主席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致力于巴中友好交往,共访华70多次,曾受到周恩来总理、陈毅元帅等老一代中国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虽近80高龄,仍在为维护和发展中巴友谊而辛勤工作。巴西电视台主任格雷查、巴西法莎大学校长阿罗索等同代表团进行了友好交流,商谈了合作意向。
  代表团驱车数百公里,实地考察了美国、巴西的农业和城市建设项目,学习了对方在城乡一体化、农业产业化以及城市规划等领域的先进经验,为四川省城乡综合协调发展提供了思路。
  代表团考察了洛杉矶南部的威尔森葡萄酒庄园,该庄园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展观光农业,实行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科技含量高,采用生物技术防治病虫害,环境无污染。
  代表团考察了巴西利亚的城市规划和建设。该市规划人性化,城市功能进行科学、系统分割,对于四川制定大中型城市发展规划避免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具有借鉴意义。
  代表团通过考察和商谈,与对方初步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加州对外友谊委员会邀请四川省组团参加每年新年在旧金山举办的花车巡游;加州农业发展部将联络美国企业家、投资者参加西博会,并为巴中市金银花种植和甘孜州青稞种植招商项目寻找合作伙伴;巴西电视台主任格雷查将来川考察,商谈在华开设记者站等事宜;巴西法莎大学希望与四川省有关院校开展校际交流,互派留学生和教师。


 

川友协

 

TEL:028-84390473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东三段100号

Copyright © 2023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19654号-1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2248号

州维科技 技术支持    本站已开启 IPv6 访问

返回顶部